大羊俱樂部 首頁 MyDay
 討論區入口  •   搜尋  •  站內統計  •  相簿藝廊  •  推薦網站  •  行事曆  •  檢視近日發表的文章
 會員群組  •  常見問題  •  個人資料  •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  登入
行事曆 
  新版大羊俱樂部
下一篇主題
上一篇主題
發表新主題回覆主題
上一篇主題 發送信件給好友列出觀看過這篇主題的會員將這篇主題儲存成文字檔列印主題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JOHNSONC

強生




747騎士
747騎士



註冊時間: 2006-01-06
文章: 943
來自: 高雄
年齡: 54

發表 發表於: 星期四 十月 26, 2006 9:05 am 引言回覆回頂端

獨家報導專欄: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最近在演講的場合中,有位年輕人問我,怎樣才能邁向成功?事實上,這個問題有非常多的人問過我,我總是回答:成功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人就是要有企圖心,去做正確的事情,並且堅持不懈。

不曾認為自己成功過,卻從中獲得許多

 就像檢視自己一樣,我從來不曾認為自己成功過,但是回想起過去所經歷的事情,卻覺得從中獲得許多,無論是自我內在的成長也好,或是贏得朋友同事們的友誼;不僅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在生活中或職場中創造出生命的價值,看到他人或企業因著我的幫助而成功,這種回饋要比獲得什麼外在的東西都值得。

 我認為自己有成就事情的能力,要感謝的有三個人,也就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機遇,第一是父母,感謝父母賦予我企圖心,讓我充滿勇氣去挑戰不可能。第二是老師,感謝老師教導我對事情敏銳的觀察。第三是老闆,感謝老闆願意相信我,給我機會去嘗試與改變。

 記得,我剛從日本東京大學拿到博士學位時,為了讓小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我就帶了太太跟兒子移民到加拿大,去開拓一個嶄新的生活。當然事情不可能都盡如人意,到了加拿大之後,正好碰到高學歷的失業潮,因此寄了上百封履歷表的我,一個工作都找不到。

 最後,只好放棄博士、碩士甚至學士的學歷,而以台北工專的學歷,才找到一個製造潛水艇所使用排水設備的品管員工作,剛到這個公司工作就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因為他們所加工的鑄件不良率高達了百分之廿五,而大家卻習以為常,一點也不覺得這麼高的不良率有什麼不對。

技術上無法說服,就從另外的角度來談

 我一直思考改善不良率的方法,結果發現問題就出現在製造夾具的設備上,然後我滿懷興奮的心情向工程師報告,他聽完我的建議之後,就問我:「你知不知道這個夾具用了多久?」我說:「我不知道,因為我才來一個禮拜。」他很驕傲的說:「我告訴你,這個夾具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就開始使用,之後,從來就沒有人對此提出過意見,你才來一周就說這個夾具有問題,我不知道它有什麼問題?最重要的是,現在所發生的不良率是公司可接受的。」

 雖然如此,但我卻沒有氣餒,而轉向廠長再次報告,廠長問我:「你確定可以降低不良率嗎?」我說:「我確定!」廠長說:「好的,我會找總工程師討論看看。」而總工程師給廠長的回答是:「這是跟美國海軍所簽訂合約,他們瞭解我們的製造過程,並會不定期派員來檢驗,如果我們要改變工程上的程序,是需要向他們報備的,這不僅是製造他們的麻煩,也會為我們帶來麻煩。」

 廠長告訴我「總工程師不同意」之後,我還是不放棄,我想從工程技術上既然無法說服他們改變,那就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談。我製作了一張表格提出給廠長看,顯現出過去五年因為龐大的不良率,對公司造成多大的損失,而如果不良率降低,甚至歸於零,又能為公司創造多少的利潤。

基層很樂意配合改變,公司也充滿活力

 廠長看了之後,非常驚訝的說:「那我們就向總經理報告吧!」總經理看過表格之後,就問廠長:「真是如此嗎?」廠長回答說:「確實如此。」總經理就說:「請他來,我要當面問問他。」總經理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說:「要投資多少錢才能做到?又是多久才能達成?」我回答:「不用任何投資,我可以在家畫設計圖,設計圖完成之後,只需要幾塊鐵板跟幾個工人的協助,二三天即可完成。」總經理聽了之後,就說:「非常好,那就去做吧!」

 幾天之後,一批二百五十個進行加工,沒有任何不良率的發生,大家都非常的驚訝,因此也點燃了公司願意改變的契機,之後,總經理曾問過我,要什麼樣的獎勵?我說,因為公司工會很強勢,而工廠內還有許多地方有待改善,如果能把提高生產力的利益分配給員工,對整個工廠的改善會有很大助益,而總經理則很支持地同意授權給我處理。

 之後,在很短的時間內,我又提出了幾項改變,不同的是,不管總經理或其他同事,包括基層的工人都很樂意配合改變,整個公司頓時充滿了活力,像是重生一樣,而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我就從品管員升為副廠長。也因為當了副廠長,我才能將工學博士的背景提出來,名副其實地成為工程師。

事情有「關心」之後,創意就能源源產生

 更棒的是,以後同仁只要有任何地方認為需要改變,就會立刻來找我,問我這樣改好不好,我總會跟他們深入討論,並鼓勵他們去嘗試。同仁因此從一成不變的工作中,因為改變而得到了肯定,而公司則在短短的八個月間,多賺了二百多萬加幣(當時美金跟加幣的匯率大約是1:1.25)。

 為什麼整個公司會有這麼大的改變?那是因為大家從官僚體系走了出來,以前大家都是依照規定,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就好,其他事情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現在則不同,公司從上到下都嚐到了改變的好處,希望透過改變讓好還要更好,因此對自己、部門、公司所有的事情開始「關心」,而有了「關心」,創意就能源源不斷地產生。

 最近受邀到北京跟彼得聖吉進行專題演講與對話,在對話的最後,主持人要求在台上的人用一句話來結尾,我說:「凡事從自己做起」。事實上,改變的原點就是從自己開始,只要我們有一顆「關心」的心,永不氣餒堅持去做「正確」的事情,就能變成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不僅使自己從學習中受益,也使他人因為改變而獲得新的生命意義,如果我們懂得享受這樣的過程便是成功!(本文與獨家報導周刊同步刊載/馬紹慧整理)

_________________
懶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之人必得豐裕!
Image
下線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電子郵件 MSN Messenger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回覆主題
上一篇主題 發送信件給好友列出觀看過這篇主題的會員將這篇主題儲存成文字檔列印主題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下一篇主題



 前往:   



下一篇主題
上一篇主題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無法 在這個版面附加檔案
無法 在這個版面下載檔案


Powered by phpBB2 Plus 1.3 based on phpBB 2.0.6 © 2001, 2002 phpBB Group :: FI Theme :: 外掛列表與說明頁面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正體中文語系由 phpbb-tw 維護製作